帶著網域換新家

cloudflare logo

將網站資料移入新平台後,開始著手把根網域 ( 也稱裸名網域,即 waterlily-lsl.com )和兩個子網域 ( www.waterlily-lsl.com 及 blog.waterlily-lsl.com ) 從虛擬主機上帶過去。

  在 Blogger 設定上加入自訂網域後,會顯示要輸入兩筆 CNAME 資料的紅字提示:

custom domain

  記下兩筆 CNAME 資料,前往 Cloudflare 將原有的虛擬主機 DNS 資料更動:變更 CNAME 內容為 ghs.google.com、新增 googlehosted 的 CNAME 記錄、刪除舊主機的所有記錄及為裸域另外新增四筆指向 Google IP 的 A 記錄。

cloudflare dns

  當確定 DNS 資料正確無誤,回到 blogger 設定上重新加入自訂網域,郤遇到「無法更新設定。請再試一次」的提示。

  返回 Cloudflare 頁面,查看有什麼設定是做漏了?對上一次的 DNS 設定已經是多年前的事,頁面改版,以前有的選項,現在不知藏到哪兒去……⏳

  片刻過後,才在「Proxy 狀態」欄位下找到。下圖的橙色雲,看似是單純的圖示和說明,實為可切換的設定。

cdn

  按編輯或點某一列,向下展出編輯區,在橙色雲的圖示上點一下。

cdn

  橙雲的「通過Proxy處理」變為灰雲的「僅DNS」。

cdn

  當所有橙雲全都切換成灰雲後,於 blogger 上再一次加入自訂網域,終能成功更新,回到 Cloudflare 的 DNS 將所有灰雲還原為橙雲。

  接下來在網頁規則的頁面下為裸域及另一子網域設 301 重新導向:

page rules

  再於 SSL/TLS 頁面下由過去設的 Flexible (彈性)改設為完整。

SSL/TLS

  自訂網域+Cloudflare 步驟就到此完成,但衍生了另一問題,發現頁面上的選單及按鈕,點擊皆無反應,javascript 失去作用,暫停 Cloudflare,點擊又回復正常,就朝著與 javascript 相關的設定去尋找,在 「Speed > 最佳化」的頁面下,找到 Rocket Loader 將之關閉。

Rocket Loader

  問題總算解決,接下來還有另外要處理的是 Disqus 留言系統中的域名。

  登入 Disqus 後,前往 Moderation > Migration Tools 頁面下的 Migrate Threads( 位址:******.disqus.com/admin/discussions/migrate/ )

migrate threads

  先在 Domain Migration Tool 1 進行域名轉移(參閱步驟說明),轉移成功後會收到郵件通知。

  點按 Start URL mapper 2 進入下圖頁面,點擊下載 CSV 檔連結,會將 CSV 檔寄到郵箱去,下載及編輯完成後從下圖的“選擇檔案”上傳。(參閱步驟說明)

url mapping

  收到《Your URL Mapper task for forum 睡蓮 • 池水間 has finished running.》郵件通知後,留言內容已成功轉到新平台網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