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入新平台

遷移

承接社會動盪年的瘟疫之年又過去,踏入新的一年,疫情持續,打亂了生活步調。乘著居家避疫,規劃網站的去向,畢竟疫情下的生活未知何時才回到正軌,香港的前景又黯淡無光,精神上可投注網站以及學術的時間也越來越少,致網站久無更新,研究中的 EPUB 電子書設計亦因事暫擱下來。EPUB 電子書可以擱在本機,然網站是架設在虛擬主機上,擱在那裡無暇更新,租金白繳,因此在主機租約期屆滿前,就另覓免費平台他遷,加上能帶著網域移過去的,除 Blogger 外別無他選,只好將網站中的 Blog 遷移過去,暫先安置,而另一個 XOOPS 站就隨著時代的更迭畫上句號。

  在虛擬主機上逍遙自在了十多年,移到免費方框內,其侷限性已在意料之中。每遇掣肘之處,就想方設法作出變通來解決難題,例如過去在虛擬主機上能在新頁面打開單一 XML 格式檔案直接觀看如 XHTML 般的結果,移到 Blogger 後,XML 檔就廢了功,要麼顯示原始碼,要麼就下載檔案,要麼就給你選項用什麼程式開啟,只好在本機上將檢視結果攝錄成影片上傳播放。除此之外,尚有其他例子的就不再敘述了。

  網頁設計方面,也是有掣肘的地方,但障礙尚能跨過。下圖是在遷移前,於 Blogger 上先作的牛刀小試,將原站的主題佈置,試著依樣葫蘆畫過去:

舊佈景

  如非在頁尾留下 Blogger 標示,外觀上與虛擬主機上的網站無異。

  摸索一段時日,約略了解整個樣板的基本結構後,才開始構思新的設計,為網站更換全新主題,冀以清新簡潔的面貌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