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UB3 電子書實作初試

電子書

由早期閱讀CHM格式電子書開始,到中期逐漸轉用EPUB2格式的時候,就已嘗試自製電子書,寫到後期想將HTML5中的SVG向量圖試寫入書中去,就轉而研究可用XHTML5(即XML+HTML5)+CSS3 語法製作的新一代 EPUB3。

  EPUB3 除了支援SVG外,亦支援多媒體、嵌入字型、互動式內容等,據聞還支援MathML(數學標記語言)、越寫越覺像是小型網站(如blog、教學講義之類)封裝版,適合將網誌文章集結成書,打包起來隨身攜帶閱讀或收藏。

  試寫了幾頁EPUB3電子書之後,在架設於電腦的伺服器內先行放入EPUB的嵌入程式檔,再將已封包的電子書放進網站嵌到頁面上去,結果成功顯示書中內容並能翻書。接下來原本要將實作成果移放到虛擬主機上去,但草稿尚未寫完便因逢大事而暫擱下來,一延就超過一年半。明年四月虛擬主機租約期滿,早有打算將網站移入Blogger平台上,但移入後就不能在Blogger頁面上嵌入電子書,只好在自己的伺服器上作螢幕攝錄,將影片放到本頁面供觀賞,而書中的其中一頁內容,就提取出來略為修改後插入到另一篇相關的SVG文章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