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由心生

埋頭苦幹一天終
散至閒來不出恭
數說他人田共米
挑三挑四話西東

此首無題的七言絕詩,本是兩年前對一位好管閒事、愛在背後說是道非中傷他人者的罵人話語,只是當時心念一轉,未到口邊就已憋了下來,將那口氣轉化為不帶髒的詩句,宣洩到電腦裡的筆記本去。

  隨著日子一天天逝去,之前筆記本裡的詩句也隨著後來陸續新增敘事而被擠到後頭。後來以布袋和尚的插秧偈取代於心,為自己增添正能量:「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兩年後的今天,為製作 epub 格式電子書敲打著多頁 HTML 碼時,遇到需要大量字串的替換,逐翻開筆記本尋找過去記下的正則表逹式運算碼,無意中翻回兩年前那首壓底的無題詩。由於心態不同,箇中詩意在今天變成幽默詼諧的詩句,配上搞怪圖後更顯滑稽。

  同一首詩在不同的時空裡,以及不同的心態,便會有不同的解讀。此詩的妙趣處,單是引人遐思的開場白,什麼人苦幹什麼事已足可帶出後面不同的想像、不同的可能,而詩的無題,更為一語多關的詩句預留了可自定義的發揮空間。

🌾 兩年前寫的宣洩詩,成了今天的詼諧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