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體中文站的那事兒

tnc-xoops

正體中文站由誕生到現在,大約有八年光景吧?而我加入註冊時是在 08 年,在此之前一直是當潛水員。

  從我在正體中文站所註冊的年份中,不能反映我玩 XOOPS 的年資;在簡體中文站的註冊年份亦不是玩 XOOPS 之年,但較接近了。在此之前的 02 至 04 年,我是活躍於與 XOOPS 結構相似、以 phpNuke 作平台的一個網站上。

  當潛水員的這些年來,目睹了正體中文站會員之間的人身攻擊及火氣之大(其實這種攻擊性互動與我當時活躍於 phpNuke 平台的網站相比是小巫見大巫),亦是最終讓我決定選擇當時人才濟濟、互動良好的簡體中文站註冊。但簡體中文站已今非昔比了,人才流失、門可羅雀,反觀正體中文站還能勉強繼續支持下去,tad 大推廣 XOOPS 的力度,不禁讓我感到佩服。

  我在 08 年才加入正體中文站註冊,是因為很多新手發問沒人理會,提問的問題越沉越多,當中一位泡澡豬管理員已有很長時間沒有現身,才加入註冊略盡綿力助新手解決難題。此後的幾年,以及後來被邀請當上管理員後,一直與網友互動良好,雖然偶有白目之人或無事生非挑起事端之人,但來得快去得快,一樁小事不出兩天左右便平息下來,直至遇上另一個強勁的小白 … … 在此就姑且用「他」而不留名。

  他的表現予我的感覺,就像是一個初出茅廬、不懂人情世故的小子,這還不止,其混亂的邏輯思維、說話自相矛盾、斷章取義、太多的想當然耳,還有酸葡萄心理 … … ,這種種加起來,無形中給自己設置了一道屏障,亦是互動的絆腳石,互動既已成問題,求助 XOOPS 問題就更不用說了。

  也許他在與我筆戰時的表現人見人厭,而我郤不知道為何從他的酸葡萄心理中隱隱透出的一點自卑而感到為他可憐。在我回應他的《萬變不離其宗》而寫的《沒有宗何來有變》帖子時預料他會無力回駁我,便放他一馬,預先給他一條退路,留一個可以不答的下台階給他。

  其實,若能反面思考,給他重重挫折,就是給他成長的機會,藉此反思自己的所言所行,何嘗不是好事呢?

  事後,他再有 XOOPS 問題在正體中文站提問,我便沒有再為他解疑難了。基於我的時間有限,且只想將時間花在有價值的人事上,不會再為這個耗時量大且多生枝節的人身上給予回應,即使他後來經已另外再註冊多於一個分身帳號於正體中文站提問,其中還指名向我求助池水間文章的 XOOPS 技術問題,我皆不予回應。

後記:跟他筆戰的時候,看到兩位網友在文章以外加插一明一暗小配曲,暗的那一個,是以曲折的手法來達到真正要傳達的目的,我看了不禁會心一笑,感到此人身上隱約透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