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花種

自五年前加入術數網以來,我的名字 ─“睡蓮”仍一直被不少網友誤認蓮花或荷花。縱使這五年以來大多網友送的都是蓮花圖或是詩詞之類,我仍是歡歡喜喜地收下,只因我著意的是人家的一番心意,而不問對錯,加上我的真實本名有一個蓮字,自然放下我網上之名,以我網下真正的“蓮”接下歷來每一位網友的心意。

  但若現在把心意暫且放在一旁,只是單純地討論花種,即使三年前我曾在別網討論過,我仍很樂意且不厭其煩地帶領大家去認識睡蓮和荷花的分別。

  睡蓮(waterlily)其實不是荷花(蓮花 lotus),兩者是同科不同屬;別名也不叫芙蓉、菡萏、芙蕖、水芝或是什麼的,而是叫子午蓮。此花因為是晝開夜歛或是夜開晝歛,故而得名。

  大家驟眼看也許會覺得兩者沒啥分別,都是亭亭玉立的生長在水裡,兩者皆有蓮葉,若再細心地觀察下去,自會發現兩者花瓣及其葉子之異同。睡蓮的花瓣尖而窄,葉子有缺口,狀似心形而貼水;而荷花(蓮花)的花瓣呈橢圓,葉子沒有缺口且離出水面。除此之外,睡蓮是不生藕的,也沒有蓮蓬,花色較荷花多且艷。

  至於為何當初註冊時取“睡蓮”為名,並非因為對此品種有特異偏好,而是我在註冊當時眼睏之故。  ZzzZZzzzzZzz………

睡蓮與蓮花分別